为什么老年人一跌倒就会致命?

沃保整理
2021/07/21
吴莎莎
北京市 太平人寿
查看名片
这两天,全国人民都在哀悼杂交水稻之父袁老先生,缅怀他进取奉献的一生。91岁高龄的袁老原本身体硬朗,因为3月10日在海南三亚试验基地的一次活动中跌了一跤,引发身体不适。到4月7日,转到长沙住院治疗。据袁老秘书透露,也就短短几天,袁老的身体状况就急转直下,到了22号早上已经需要进行抢救了。由此推断,“跌了一跤”很可能是造成袁老病倒并最终逝世的罪魁祸首。因此,“预防老年人跌倒”也成为了这两天网上的热议话题。我在网上看到一些文章,重点关注了一下人们的评论:01为什么老年人一跌倒就可能致命呢?首先,这是和

这两天,全国人民都在哀悼杂交水稻之父袁老先生,缅怀他进取奉献的一生。91岁高龄的袁老原本身体硬朗,因为3月10日在海南三亚试验基地的一次活动中跌了一跤,引发身体不适。到4月7日,转到长沙住院治疗。据袁老秘书透露,也就短短几天,袁老的身体状况就急转直下,到了22号早上已经需要进行抢救了。
由此推断“跌了一跤”很可能是造成袁老病倒并最终逝世的罪魁祸首。因此,“预防老年人跌倒”也成为了这两天网上的热议话题。

为什么老年人一跌倒就会致命?



我在网上看到一些文章,重点关注了一下人们的评论:

为什么老年人一跌倒就会致命?



为什么老年人一跌倒就会致命?



为什么老年人一跌倒就会致命?

01

为什么老年人一跌倒就可能致命呢?


首先,这是和老年人的生理特点分不开的。老年人平衡力减退、反应速度慢、肌力减弱、基本都有骨质疏松,所以老年人更容易跌倒,且极易发生下肢骨折和颅脑损伤。下肢骨折后需要卧床休养,而老年人由于代谢降低,恢复的时间会更长。长期卧床容易导致压疮、下肢静脉血栓、以及坠积性肺炎,这三种病随便哪一种都能致命。而颅脑损伤则是导致跌倒直接死亡或短期内死亡的主要原因。

跌倒是我国伤害死亡的第四位原因,在65岁以上的老人中则为首位。

为什么老年人一跌倒就会致命?

据中华流行病学杂志上的一项调查显示,2015-2018 年,全国伤害监测系统(NISS)共采集到 205670例60岁以上老年人跌倒/坠落的病例,其中42%造成挫伤/擦伤,32%造成骨折,另有近15%造成扭伤/拉伤。

尤其引人注目的是,中、重度损伤占比超过37%,超过22%因跌倒/坠落而就诊的老年人需要住院治疗

为什么老年人一跌倒就会致命?

另外,长期卧床会导致身体功能退化,也会诱发各种慢性疾病。

加之,很多老人本身就患有各种疾病,一旦跌倒,很容易造成叠加伤害。

如果因跌倒骨折而做手术,手术的风险也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增加。

老年患者手术风险大致可分三个等级:60~70岁,70~80岁,80岁以上。由此可见,对于高龄老年人,跌倒简直就是灾难。

老年患者手术主要面临三大难关:

1、老人器官衰退,手术耐受性差;

2、老人常有一些基础疾病,如高血压、糖尿病、脑血管病、肾功能受损等。以心脏介入术为例,手术中容易出现心律失常、休克、心衰、肾衰等危险情况。

3、术后恢复慢。本身手术后就可能出现伤口感染的情况,恢复的慢就意味着感染的几率上升。有的老人还会出现静脉血栓、尿潴留等问题。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跌倒除了导致老年人死亡外,还导致了大量的残疾。其中,髋关节骨折最为严重,也被称为“人生最后一次骨折”,不仅死亡率高达20%~30%,致残率也非常高,42%的患者不能恢复伤前活动力,35%不能独立行走。

为什么老年人一跌倒就会致命?

还有一点也比较可怕,曾经有过跌倒经历的老人,还可能留下心理阴影,为了避免再次跌倒,他们的活动范围逐渐减少,生活质量与满意度也会逐渐下降。


02

如何防范老年人跌倒呢?

1.预防是关键

一方面,日常生活中注意起床、洗澡、上下楼梯、上厕所这些环节。万一摔倒尽量避免臀部着地。

为什么老年人一跌倒就会致命?

另一方面,增加家庭中的适老性安排,如卫生间、浴室装好扶手、防滑垫,家中光照强度适合老年人的视力水平、减少障碍物等。

为什么老年人一跌倒就会致命?

2.增强体质

合理饮食及补充维生素、钙,避免骨质疏松。

把体重控制在合理范围内。

持体育锻炼,向钟院士学习,老年人增强肌肉尤其是腿部肌肉的储备

为什么老年人一跌倒就会致命?

3.转移财务损失的风险

可以通过购买带有老年人摔倒责任的意外险来转移一部分经济损失的风险。

下面是我去年给我妈妈购买的一份适合老人的意外险,供大家参考。(作为保险经纪人,我给自己家挑这类保费比较低的险种时,价格不是我重点关注的,保障内容和理赔服务是考虑的重点。)

为什么老年人一跌倒就会致命?

日前发布的我国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为264018766人,占到全部人口的18.70%;其中,65岁及以上老年人为190635280人,占总人口的13.50%。

老龄化社会带来的挑战是方方面面的,其中,老年人,尤其是高龄老年人的跌倒绝非单纯“摔一跤”那么简单,而是一个严重的社会问题,需要得到全社会的高度关注。

最后,希望更多的人能够了解老人跌倒的可怕后果,积极关注和预防老人跌倒情况的发生,让老人们能够安享晚年。



题外话:

保险作为金融三驾马车(另外两架马车是银行和证券)之一,是一种转移财务风险和家庭资产配置的工具。


卖保险的人很多,真正会用保险的却不多。


喜欢点个 “在看” 呗~












吴莎莎
北京市 太平人寿
查看名片
首页
保险方案
保险指南
我的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