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挑选住院医疗险?

沃保整理
2020/03/14
吴莎莎
北京市 太平人寿
查看名片
有没有什么保险,能保家人住院的?我家人都有医保,但是还是担心,万一不够用怎么办。那怎么才能挑到一款好的住院医疗险呢?

在这里,主要提醒大家,会看下面这3点就可以了:

1.免赔额

免赔额和我们常说的起付线类似。简单理解,如果住院,在申请理赔前,需要自行承担一部分的费用,超过的部分保险公司再报销。

给大家举个例子:

我给自己买一份住院医疗险,免赔额是1万的话,假设符合报销范围的医疗费是4.5万元,社保统筹报销了3万,我自费了1.5万元;

由于有1万的免赔额,所以保险公司在赔偿的时候会先扣除1万元,支付给我的报销款就是5000元。

目前主流的百万医疗险基本都有1万的免赔额。

保险转移的是我们无法承担的巨大风险,有了这个免赔额的报销门槛,才能让住院医疗险的保费变得这么便宜,对我们而言不是坏事。我们来看看重疾医疗常用药的费用:

如何挑选住院医疗险?

2. 报销范围和报销比例

并不是所有的住院医疗费用,住院医疗险都能报销的。

有的会报销像质子重离子、外购药报销等责任,有的不包括;有些医疗险会限制赔付范围在社保范围内,有些不限社保,这些大家都要看清楚。

目前主流的百万住院医疗都不限制医保内外用药,像是什么进口药,自费药的都能报销。

还有一点要注意的是,有没有社保也会影响医疗险的费用和报销比例。

如果没有社保,医疗险的价格通常会更高,报销的比例也往往有限制。

所以像医保这类重要的基础保障,大家都别忘了给自己和家人加上。

3. 续保条件

这是我自己选择住院医疗险最看重的一点。

我知道很多人会宣称自己家的住院医疗险是保证续保的。

这里我先说结论,除了国家医保和税优健康险以外,目前没有任何一款绝对保证续保的医疗险。

绝对保证续保有两个核心:

1.无条件按原有条款续保(不管是产品停售、被保人理赔、身体情况发生变化等)。

2. 保证按投保时确定的的费率续保,不允许后期加费。

能做到这两点,才算是真的保证续保!

那为什么没有绝对保证续保的住院医疗险?

首先国家的监管政策因为对偿付能力的要求,并不允许有长期保证续保的医疗险,目前在售的保证6年保证续保的住院医疗险已经算是极限了。

另外大家都知道,目前我国的医疗费用随着通胀而不断升高,保险公司也不敢承诺绝对保证续保,否则产品卖到最后,随着投保的人年纪越来越大,生病的人越来越多,需要赔付的钱也越来越多。

得了重疾保险公司还让你续保给你继续报销,保险公司收的保费必然不够赔付,这从逻辑上也说不通,谁家敢这么做铁定赔穿。

吴莎莎
北京市 太平人寿
查看名片
首页
保险方案
保险指南
我的动态